Monday, April 28, 2008

自建内容的Google(Google架构之三)

布林琢磨来琢磨去,在纸上写了几条:

1。法律神圣不可侵犯。

在美国这地儿,你想和法律玩儿,简直是在找死,除非你有辛普森那样的大运,和金钱 - 即使你有,你也不能保证一定能赢。

2。搜集的信息源先用google自己的。

这就是Google网络图书馆的概念,goole和几所大学签了协议,建造这些电子图书馆。那么我搜罗的信息都是我自己图书馆里里的,法律许可,你管不着。想必大家都在你工作中、生活中使用了很多很多了。不在赘述。

3。每当搜索我自己的信息时,愿意发布自己信息的,把你的名字发布出去。

就凭着这三条,google从无到有,发展了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供应商渐渐体会到在线搜索的好处,也越来越多地渐入到了发布了行列。与此同时,服务也渐渐达成了不成文的共识:在DNS(就是地址本儿系统)许可的范围之内的信息,属于可以搜索的合法的内容之列。

实际上,关于这个内容,就连最严格的塞班斯法案也并没能清楚地描述,理由很简单,美国是一个强调民主的国家,个人、公司的利益高于一切,所以没有相关的硬性指示,由各地区自行规定。

但是,在DNS系统之内的信息,比如一个不小心暴露的link,也能让google的引擎去探测,钻探,最终让你的信息变得可以搜索。

怎么办?

google答应服务商,在NATP的概念上,google不涉及,不探测,不公布,不泄露。

NATP是个嘛东西呢?

我前面说了,你家是有公共地址的,比如LLF家的地址。但是,LLF家的厨房和客厅是没有公共地址的,换句话说,你不会在地址本上找到:北京市。xxxxx。。。号厨房;北京市。xxxxx。。。号客厅;这样的地址。

显而易见,厨房和客厅是私有的。这叫内网:内网无处不在。你只要运行一下你机器的Ipconfig,看看你的IP地址是不是192.168。。。。。,如果是,那你就是处于内网,相当于LLF家的厨房和客厅,外人看不到。

但有时候FanFan想向外人显摆她新买的新鞋,于是她就向全世界公开说,欢迎看我的新鞋,请访问北京市。xxxxx。。。号客厅。

OK,这时候,内网的内容就临时性的公开到了外部,这叫NAT(网络地址转换),一旦Fanfan显摆完了,她就关闭了这个临时公开的的地址。也就是说,北京市。xxxxx。。。号客厅不存在了。

听明白了吗?这就是NATs技术的核心。。。我发现好多人NB烘烘的和我说,我懂P2P,我懂NATS,。。这算个狗屁技术??!!??!。。不晓得这些年轻人在NB在炫耀什么?!?!

话说回来,google答应服务商不去碰及所有有关内网的信息。

说实话,这也不是google多么的圣洁和高尚,因为内网信息的临时性,无法让google得到持续一定的数据来源,这才是杀手锏。

就这样,在布林半情愿、不情愿的情况下,google建立了起来。

写道这里,各位可能会问:

布林哪儿来的钱建立他的图书馆的呢??一个穷学生怎么能有那么多钱呢???

我也想建图书馆,可是我没钱,咋办呢?

是阿,到底,布林怎么有了三头六臂,搞到了钱让他启动google呢?

难道是贩毒不成?请听下回分解。

(。。待续。。。)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