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老二永远为老大服务

 

老二永远为老大服务这个俗语大家肯定能看懂,我就不解释了。

不懂这个俗话的也不要紧,他的意思就是说,但凡你要成功的做一件事情,你必须先要有正确恰当的动机,动机决定一切。

进而要有功能化的东西,没有功能,无论你怎么口吐莲花,怎么滔滔不绝,也是一水中望月,空中楼阁。。

google也不例外。

Google老大的故事被新闻界吵得神乎其神,也就是一忽悠。在这些炒作中,最煽情的莫过于布林老大的一番独白:我小时候生在俄罗斯,家里穷,但我爱学习,可是图书馆太贵,我去不起。于是我就梦想,如果有一天,世界上所有爱学习的人都能免费去图书管,那么会多好阿?

。。。。

怎么样,这故事听起来娓娓动听,颇为煽情把?

但实际呢?实际上又是如何呢?你知道,这个世界就是这德性,NB的人在那里夸夸其谈,其他大多数的傻人在那里留着口水点头称是。

实际却是,Google开始起家,瞄准的方向却是广告,在线广告,这是能挣大钱的东西,这和布林小时都的悲惨遭遇毫不相关。

如何为在线广告提供一个大量金钱的出口,就成了布林的动机 - 也是google的动机。

并不像媒体宣传的那样,google的几个脾气十分古怪的小子们聚在一起搞研究。正相反,他们借钱租用了Yahoo的搜索服务。

和中国软件业的现状类似,他们对Yahoo做了反向工程 - 意思就是破解,了解了Yahoo是如何工作的,细节我后面会讲到 - 半年后他们说,Yahoo太烂,退了。

可怜Yahoo,就像当年IBM支持微软一样,不明不白的就培养出了一个白眼狼。

这样,Google就有了自己的功能:yahoo + 斯坦福大学的几个研究报告。

老二,老大都到位了,剩下的就是技术人员开始动手了。

介绍完google的背景。下一节,我开始描述第一个阿呸:google的架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