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沟通,沟通还是沟通

对我来说,每一次我们的工程师和美国客户电话交谈都是一种苦恼,我不愿意越俎代庖,什么都替他们作,此外,有许多技术细节我当然也不清楚,于是他们只好上前线了,没的选择。

但现如今的年轻人们实在是不晓得如何和人交谈,真让我苦恼。

人家客户说,你在某某项目中是怎么实现这个容器的呢?我们的工程师说什么?他们会评价半天那个容器好那个不好,谈了好长时间,人家美国那边也不好意思打断,可是我们却始终没有回答人家的简单问题。到临了,还得我出面去回答,搞得很没面子。

这叫答非所问。

有时候我们的工程师送邮件给客户,我看不懂。当然,英文是一个问题,但绝对不是主要的问题。他们在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从来不顾及对方的感受,因为人家并不晓得你要说什么,所以从背景到征兆以及您的建议,您都要说明白才行,几句话就可以,但是我们的工程师上来就说,您这个逻辑不对,而且用词非常生硬无礼,让人家丈二和尚,您说人家看了能高兴吗?

这叫自以为是。

我们的工程师在说明一个问题的时候,明明3句话就能说明白的,可是他们非要写3大段。他们怎么写?“我试了这个方法,不行;于是我又试了那个方法,不行;没辙,我又try了这个那个方法,还是不行;最后,我这么着这么着,OK了。”我彻底晕菜,我不晓得他们小时候是如何学语文的???

这叫没有核心的文字。

很多工程师过于内向,他们来办公室,一天也听不到他们说一句话,当然也更不知道她们心理在琢磨什么,这怎么能提高沟通能力?个人的性格什么样,我不在乎,但不能因为自己的性格对工作构成负面的影响,那么我会相当的Care

IT行业工程师们的沟通能力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能不能发展中国的IT产业。和人家美国的工程师交谈,有些还是Intern,小嫩菜,但都会觉得很顺畅,没有沟通的障碍,他们明显知识面儿宽,除了技术以外,美国工程师们都会开个玩笑,扯扯淡,让谈话很有趣。相比之下,我们的工程师太过严肃,大义凛然,让沟通变得毫无趣味可言。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这局面已经非常非常严重了,严重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怎么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